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炸棗製作

炸棗一直是澎湖用於結婚禮俗的重要食品
男方娶媳婦時,都要製作來分送親友
因為炸棗長的圓滾滾
也有著圓滿的意思

早上本來約了八點要拍照
不過八點到人家已經製作完畢
好險後來又有人加訂
所以又跑過去拍~
福榮食品廠位於湖西國小後側
也就是202縣道要往南寮、菓葉方向的上坡處
DSC_1307.jpg


炸棗的外皮是用糯米製成
蠻多傳統食品都是用糯你來做
以前要把糯米磨成粉
都是利用石臼  小時候還常常看到
不過現在已經很少見
幾乎都改成機器取代了
這部機器最上方的桶子就是裝水用
右邊的則是放置要磨碎的糯米
糯米和水混合後~~
進入機器攪拌磨碎
然後用個布袋在下面接磨好的糯米
DSC_1300.jpg


剛磨好的糯米粉算是液態(因為有加水)
所以通常用重物來壓
讓水分可以流出來
這時澎湖的玄武岩就派上用場了
看到這裡
就想到小時候節慶
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這種壓布袋的景象DSC_1295.jpg



最後糯米粉要製作炸棗皮時
當然也要經過攪拌、戳揉
才會香Q可口
這個步驟目前也都是由機器取代了
DSC_1293.jpg


攪拌完成後
師傅會再揉成圓柱狀
DSC_1317.jpg


然後依據將要製作的炸棗大小
切成小塊
這時炸棗香Q的外皮就完工了DSC_1319.jpg

切好等待加入餡料的炸棗皮DSC_1318.jpg



事前已經準備好的花生餡DSC_1322.jpg

加工加工~~~
DSC_1328.jpg

方法就是先戳出一個小圓洞~~
然後塞入餡料
DSC_1343.jpg

然後繼續加工XD
把餡料包進炸棗皮內
雖然看似簡單
但實際做做看,就可以知道果然還是需要真功夫的囉
本圖主角是福榮食品行的千金
認真的年輕人~~看來炸棗不會失傳了
DSC_1381.jpg


整個過程就是先把炸棗皮切塊
然後包餡
然後最左邊的盤子裝的就是白芝麻
把包好餡料的炸棗放到裡面滾一滾
裹上白芝麻(白芝麻表示裡面的餡料是花生)
就可以準備開始油炸
DSC_1323.jpg




一顆一顆等待被油炸的炸棗~~DSC_1354.jpg 

內餡除了花生之外
還有紅豆沙口味
 DSC_1346.jpg


為了分辨方便
紅豆沙口味的就裹上黑芝麻DSC_1348.jpg


完成~~
DSC_1349.jpg


既然白芝麻是花生  黑芝麻是豆沙
那麼有黑芝麻和白芝麻的就是花生+豆沙囉XD
當然不是  這種口味也太特別了
其實黑芝麻和白芝麻都有的   就是不包餡料的
有些人就是喜歡吃香Q酥脆的炸棗皮而已
所以會特別要求製作不加餡料的DSC_1385.jpg


等到炸棗都製作差不多
就準備開始下油鍋啦~~
DSC_1338.jpg


我丟~~我丟~~我丟丟丟
DSC_1363.jpg

剛剛丟進油鍋的炸棗
都會沉到底下
要怎麼讓整鍋的炸棗不會黏在一起
又炸的酥脆
就要看老闆的厲害了
DSC_1370.jpg


剛進入油鍋的炸棗
通通淹死XD
DSC_1371.jpg


聽說油炸時的火侯看時間要控制得很好
不然很容易就會不成功
炸棗會爆炸身亡XD
DSC_1374.jpg


一段時間過後~~炸棗會自動的浮到上面DSC_1378.jpg

一鍋的炸棗就差不多完成囉
然後形狀因為冷縮熱脹的關係
也會變成圓型
所以也不需要刻意把他戳成圓型哩DSC_1387.jpg

金黃色的炸棗準備起鍋~~~
DSC_1406.jpg


每個都圓滾滾的
看來賣相不錯
DSC_1405.jpg

剛炸起來熱熱的
正是最可口的時候
看了有食指大動嗎
DSC_1411.jpg


剛起鍋的炸棗因為溫度過高
所以不能直接包裝
要用電風扇讓他涼爽一下DSC_1415.jpg

稍微冷卻之後
就可以吃啦~~
哈哈
東西果然要趁熱才好吃
剛出爐的炸棗
味道和口感就是不一樣
就由我為大家試吃啦
DSC_1427.jpg


最近因為各種原物料價格調漲
所以炸棗的價格也稍微漲價
DSC_1439.jpg


目前炸棗的包裝分為大中小
大的通常拿來贈送比較好的親友
DSC_1360.jpg


DSC_1372.jpg


小的就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包裝囉DSC_1361.jpg

拿名片當比例尺給大家參考XD
DSC_1362.jpg


完成的炸棗
就可以先上架
等待包裝
DSC_1400.jpg


最後就是送到你手上的炸棗囉DSC_1330.jpg


13 則留言:


  1. 謝謝你喔!照片真的拍的很讚喔!
    最近真的有很多人要來買愛情粘TT
    讓更多人認識這傳統的食品
    TKS~~

    回覆刪除
  2. 哈哈~~被你發現啦!
    不要這樣叫我啦!這樣感覺好像我很貴勒...

    都是遊客比較多喔!
    最近想來弄個超大招牌我想會更引人注目吧!
    因為大家都說地圖畫錯了,都找不到...嘿嘿...

    回覆刪除
  3. 密境地圖啦!和網站的也錯誤囉!
    因為我們是在春草民宿旁邊啦!
    可是你們好像畫太過去囉!
    所以都找不到...遊客說的..我一看真的喔
    你可以看看
    近日我要把我的大招牌般出來呢?
    你可要睜大眼睛看囉!!嘿嘿...

    回覆刪除
  4. 無意中發現您的部落格
    看見熟悉的景物 感覺離澎湖好近
    原來這叫炸棗 我一直以為叫祭祖(音好像...)
    澎湖文化局應該給你頒個獎
    拍拍手

    回覆刪除
  5. 對呀..
    家裡人都是一直念祭祖(台語) ..
    原來是炸棗...
    暸解了 暸解了 ........
    謝謝阿 !!

    回覆刪除
  6. 要預訂多少才可以做啊..
    請問老闆女兒地圖有做好了嗎..
    要怎樣找比較容易找到啊...
    前幾天還有看到電視介紹..
    原來就是這個啊..

    回覆刪除
  7. 我15年前在你們附近當兵尖山砲兵我都不知道有你們的這個店,我只知道有炸棗而已,我真遜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哈~你是千金嗎
    昨天你老爸說很多人都下午去
    是遊客還是本地人多啊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哪邊的地圖畫錯啦??
    如果是我們網站的可以幫你改一下
    另外真的可以考慮用一個大招牌 哈哈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秘徑地圖就沒救了..
    不過網站還沒整理出你們的介紹~~你是看哪一個頁面的地圖啊
    看來目前最方便的~~就是請出你們的大招牌囉~~哈哈
    我會每天睜大眼睛看的 呵呵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呵呵 音聽起來真的蠻像的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不一定耶~你可以打電話問問~
    其實就在湖西國小後面 還蠻好找的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其實很多本地人都不一定知道了~所以還好啦~哈

    回覆刪除